revolutionary-road-poster.jpg 

 

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

 

法蘭克和愛波這對夫妻一向都認為他們特立獨行、與眾不同,而且願意也準備好要依照崇高的理想過生活,於是當他們搬進位於革命路的新房子之後,就很驕傲地和他們周遭典型的郊區家庭生活劃上界線,並且下定決心絕對不要受到那個年代保守的社會風氣鉗制。

但是儘管他們是一對充滿魅力和反叛精神的前衛伴侶,但是魏氏夫妻卻發現自己漸漸成為他們當初最唾棄的枯躁生活:丈夫成為一個有份穩定卻毫無挑戰性的工作的好男人;妻子則成為一個只能渴望卻不能擁有自己的成就和熱誠不快樂的家庭主婦。

也就是說,他們就像其它的美國家庭一樣,喪失了原有的夢想。愛波為了改變這種無趣的生活並逃避成為平庸家庭的宿命,於是大膽地計劃重新來過,遠離舒適卻死氣沉沉的康乃狄克州郊區,到充滿未知數的巴黎闖天下,但是當他們展開這個計劃之後,這對夫妻各自都被迫面對他們臨界點:妻子為了逃離平庸不計代價,丈夫則為了維持他們所擁有的一切願意做出任何妥協。 

********************************************************

有些電影讓人看完只能說出一句"好看",

但有些電影卻讓人看完之後,仍是不斷地思考其中的隱諭. 


昨天晚上,跟老公一起看完這部電影, 

今天早上起來, 兩人竟然有著相同的感觸...

為什麼會談到這部電影的原因, 

是因為,裏頭的對話是常常發生在我跟老公身上的...

甚至連女主角生氣的時候老叫男主角安靜,

但男主角卻又自以為是地一直講話的時候,

連老公都不自覺地起雞皮疙瘩的說:怎麼連說的話都一模一樣?


有一次,老公工作不順,壓力大想要辭職的時候,剛好又有一個香港的朋友邀約我們去香港創業

我說:好啊. 反正,如果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做再久也不會成功. 去香港發展,搞不好可以藉此找到方向...

他:那小孩怎麼辦?房子怎麼辦?

我:小孩會適應我們選擇的生活,房子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

好不容易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老公終於下定決定想要試一試的時候,卻剛好遇到亞洲SARS盛行

所以,我們也就因此而作罷. 


過不到一年,老公又因為壓力大想辭職,

我說:好啊.那咱們家當賣一賣,回台灣去工作好了. 反正我回台灣,找工作倒也方便,要他覺得累,不如就在家帶小孩,我去工作好了. 

但是,因為他一直放不下這間房子, 又拉不下臉當個靠老婆吃飯的男人, 

在小孩,房子,工作,朋友等等等等的條件壓迫之下,

我們還是再度邁入一成不變的日子裏...

我還為此,幾度逼近燥鬱症邊緣...


去年, 老公真的在這家公司待不下去了, 

憂鬱的症狀也愈來愈嚴重, 

我跟他說:老公,每次都是我聽你的.要不,這次就聽我的吧...如果,真的待不下去,那麼,就辭職吧.

他:那房貨怎麼辦?我們每個月的開銷怎麼辦? (幾年來,都是為了相同的問題而滯留...)

我:我們住不了這麼大的房子,就賣掉去買間公寓, 賣掉之後,其實我們還有好一筆錢可以一兩年不找工作. 但是,我相信...如果你願意用心去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那麼,其它的事都會水到渠成的. 但是,如果你選擇為了金錢而工作,那麼,你永遠都只會是個金錢的奴婢. 

他其實沒有這麼容易被我說服,要不是那間他待了十幾年的公司,真的要逼瘋他了,他大概也不會選擇絕路. 

我:相信我. 我們是有人照顧好的. 你只要選擇相信我,那我們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生活方法...

第一次,他選擇聽我的話,辭去了他依賴了好幾十年的公司.

(他從上大學時就在這間公司工作...當然,之中還不免有找上律師,爭取自己的權利等等的舉動. 好加在,上天有保佑,我們竟讓那個打死不會付遺散的老闆,竟然願意付給他"一點"精神損失.)

離職的沒多久, 之前的老闆就找他去工作,薪水雖然減半,但卻給予了他更多的自由與時間去做他想要嚐試的工作.

從跟各個朋友不斷地嚐試中,他似乎也更加地了解自己,發現自己其實還有其他的喜好, 其他的潛能. 


昨天,他在看完電影的時候說...

你就像那個女主角一樣,如果我跟你說工作做不下去,明天想辭職,你也會若無其事地說好. 

我:是啊. 有那一件我說好的事,到最後不都會找到辦法的嗎?

他:但是,為什麼你總是可以那麼有信心,我們一定會Work it out?

我:除了相信牠們(那些高等靈魂)之外,我想...我相信,我們兩個都是願意身體力行的人.所以,有夢想,願意為自己努力,就一定會有實現的一天.  

他聽了之後沒有再多嘴, 因為光是去年一年,

我們身上就有很多不能解釋的事情發生. 

像是剛換新工作,卻又買新車(因為我們的舊車開始一直出問題.),本來還擔心沒錢付車貨,但因為就職後沒多久,完成了一筆大交易,薪水上做了些調整,竟剛好可以付我們的車貨. 

上班後, 真正想要,又有投資潛力的大樓, 竟都可以在多家公司競標下得標,

要不,就是地產突然有變動. 本來一棟要賣二百萬的大樓,竟在變動後可以以四棟兩百萬的金額成交?!


所以,現在再看Revolutionary Road這部電影的時候,

我們兩個不禁都感觸良多.

因為,我們的前十年,都活在男女主角急愈逃脫的平庸家庭裏. 

這一兩年的我們,雖然沒有打起包伏,遠居他鄉,

但卻像是活在他們口中的巴黎... 在新的生活環境中,慢慢地尋找真正的自己. 


他藉由看著別人的故事,領悟到凡事都照著他的理想走,

不一定會得到最理想的結果. 

我也同時認清,不管那一方都堅持己見的時候, 

另一方鐵定都會有種壓力與窒息感. 

原來搞半天, 這部電影還是要提醒我們...去尋找到最能平衡彼此的方法!


看完電影以後,老公感觸極深地問我:你會像她一樣,選擇死亡嗎?

我輕嘖了聲:不會.但你的結果可能會跟他一樣,一個人照顧兩個小孩. 我會一個人打包,自己去巴黎住. 

他:你會捨不得小孩.

我:沒錯.但我也同時知道,若是我沒有個基礎,那小孩跟著我只會痛苦. 所以,我會咬著牙,先把小孩留給有經濟基礎的你. 然後,我會等自己穩定之後再來接他們.


他想了一會之後又問:...為什麼你生氣的時候老叫我安靜?

我:因為生你氣的時候己經不能思考了, 你再繼續講話(大多只是為了證明他是對的.)只會讓我更生氣. 再加上,人生氣的時候總是會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那為什麼不等到心平氣和的時候再來開口?


第一次覺得這些我常常掛在嘴上的句子,

他好像第一次聽進去似的. 

真的很好笑...

原來,自己身上的問題,老是要看它發生在第三者的身上,自己才會去思考...


今天早上,我突然心血來潮,想要煮早餐給小孩吃,

所以,異於反常,他今天整裝下來的時候,突然看到一桌豐富的早餐不禁有點遲疑. 

(因為我是個超級低血壓,早上起來一兩個小時內是沒法子正常運作的.)

我抬頭笑了說:不用擔心,我今天下午沒有要做什麼傻事. 

(故事中的女主角在決定自行墮胎前,就是為老公做一頓豐盛的早餐.)

老公楞了一會,當場輒尬地笑了笑說:真是一點都不好笑. 


其實,只是一部電影,

但或許是因為我跟他都曾經經歷過相同的對話,相同的掙扎,

所以才會感觸特別多吧. 


有時候,金錢真的不是全部. 

夢想,也不是一直線在走的. 

在傳統與夢想之間, 或許真正能讓夢想成真的方法...

是兩個人都願意去找到彼此之間最平衡的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