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baby.jpg 

今天去接小朋友下課的時候, 提早了十幾分鐘到. 

在門外與另一個媽媽在說話的時候, 

她手中抱的小嬰兒一直對我笑, 

每次我眼睛在看別的地方的時候,她就會停下來. 

每次我的眼睛回到她身上的時候, 她就會開始笑, 

(我發現,全世界的小孩在六個月以前都還挺喜歡我的...不知怎麼搞的,進入九個月之後,他們就開始覺得我看起來-很可怕!)

只是,這麼看著她在笑的時候,

我突然想起我家小孩在小的時候, 

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跟別的小朋友玩成一團.

等我靠近他們的時候,會發現那個打成一團的小朋友竟然一句英文也不會說. 

他最好的兩個朋友, 剛認識的時候, 

第一個只會說丹麥話, 另一個只會說日本話. 

重點是,他們一玩還可以玩好幾個小時, 也完完全全沒有溝通上的問題. 

然後,突然再回頭看著眼前一直對我笑的這個小嬰兒. 

白皮膚,藍眼睛,金頭髮...(標準的外國小孩)

在她的眼裏,我跟其他的人都沒有什麼不一樣. 

我與她之間...

沒有膚色的差別, 

沒有國藉的差別, 

沒有宗教的差別,

沒有語言的差別, 

沒有文化的差別, 

沒有好與壞,對與錯的差別,

沒有任何文化洗禮下的任何差異, 

就很單單的只是兩個靈魂而己. 

突然在那一瞬間,我發現所有靈魂溝通的方式...

原來在嬰兒的身上看得到. 

這不禁讓我懷疑,

那麼...在成長的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是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反讓他們開始急於居分自己與他人的不同, 

據理力爭地為自己的文化爭辯,

為自己的宗教辯護,

努力地將手指指著他人,頭頭是道地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

愈是這麼想,我就愈不得不去思考, 

到底要怎麼教育自己的小孩, 

才有辦法讓她用心去溝通, 用語言去記錄, 用身體去實踐課題,用靈魂去體驗這個世界呢?

從一個六個月不到的小嬰兒身上, 

我看到我從來不會去思考的智慧.

這,或許也是我必須去尋找答案的課題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