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ogant.jpg 

昨天跟朋友出去吃飯的時候聊到...

我其實很容易被"自以為是"的人影響到. 

(我想,這是我該學習的一種功課.)

在彼此尊重的範圍之內, 我相信每個人的存在都有每個人存在的價值,

每一個人的智慧,都有他可行之處. 

老實說,就算我遇到一個很自以為是的人站在我身邊, 我也不會被影響,

但是,在他們表現出一副"我就是比你懂"的態度,又努力地想要"說服"我的時候,

我的脾氣就會開始變得很不好. 也會變得很沒有耐性. 

因為,我會覺得我尊重你的存在,也給予你該有的空間去發表你的意見, 

那麼,你幹嘛要來"侵犯"我的?!

那麼努力說服我的目的到底又是為了什麼?

如果只是為了證明"你是對的"...

那麼,誰是對的,誰是錯的有那麼重要嗎?

重點是,對錯的標準,又是誰定出來的?

但事實是,如果他們是真的很懂也就算了, 

如果他們信以為真的理論,沒有經過印證,沒有經過學習,只是道聽塗說學來,或是文化下洗腦出來的結果,

抑或是,他們連"常識"都沒有的時候...

我真的會瘋掉!

我相信,我鐵定也曾經是(可能現在也還是.)個很自以為是的人. 

所以才會被自以為是的人氣到. (因為同極相斥嘛.)

只不過,在過去經驗種種的五六年裏,

我發現自己知道得愈多,就愈發現自己知道得微不足道. 

愈了解這個世界的運作,就愈感覺得到自己的渺小.

我發現,當人們被自以為是的光環籠罩住的時候,

他們真的就看不到任何一種可能. 

一旦有那種"我就是知道得比你多"的態度出現的時候,

我們就會停止去知道得太多.

我們也會自大的認為"沒有人會知道得比我更多"

以這種態度說話的時候,

通常別人是聽不進去的!

然後,我們又自哀自憐地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真正地了解我. 

只不過, 不是沒有人了解你, 

而是,在你自戀的世界裏,你聽不見你不想聽到的聲音, 

別人自然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你溝通. 

更別提有些人為了突顯自己懂得真的比別人多, 

就連正常人的話都不太會說了, 

專選一些深奧的字彙,古老的言語來突顯自己的"智慧".

但,人到頭來不就是為了學功課這麼簡單的事嗎?

我們從生活鎖事中,學習到我們該學的功課. 

如果連說的話都沒有人聽得懂的時候,又怎麼習取到互動的智慧呢?

 

 

我說過...

這應該也是我該學習的一堂功課. 

或是,我也是個自大的人在這抱怨其他自大的人, 

籍此來找到該有的平衡點在那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