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p_9_402.gif 

語言會限制智慧的成長...

 

這是我的高等靈魂很久以前跟我說過的一句話.

老實說,當他開始跟我講這一句話的時候,我有一點不太認同. 

因為,如果沒有語言的存在,我怎麼能夠理解人家要傳達什麼?

他說:沒有語言,我同樣可以了解他要說什麼.

我:那不一樣, 語言可以讓我更"清楚地"知道你要傳達什麼訊息. 

他:它的確是可以幫助你溝通的管道,但卻不是溝通的唯一工具. 太過於依賴語言所能傳達的訊息,你也同時限制了智慧的成長.語言所能表達的很有限!

有限? 這不在於我對於語言的認知:這跟我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到可以表達的意思一樣嗎?

他:在靈魂的境界裏, 每一個靈魂都可以彼此溝通,可以跟大自然溝通. 人類反之,太過於依賴語言,反而覺得沒有辦法與不同語言的人溝通...

好像了解他在說什麼,但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太認同. 

因為, 如果沒有語言的存在,我不太清楚自己今天會走這麼長遠的一段路. 

不過, 過了這麼久的時間,我開始慢慢地體會當初這句話的意思. 

在接觸這麼多靈魂之後,從一開始跟那個日本武士面對面三天,堅持自己聽不懂他的古老日本話,

到"菩薩"一直叫我用"心"去聽他說話,至今,

我聽得到各種靈魂的聲音,各種鬼與魔的聲音(事實上,他們是唯一兩種還會"試著"說人話的靈魂體),各種精靈的聲音,各種大自然的聲音...

這才發現,原來語言可以傳達的訊息,真的很有限.

用語言,我們可以聽到對方"試著想要表達的聲音",

但用心,我們可以聽到的是 - 各種的聲音!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理解,我的高等靈魂為什麼會說出那樣的話 - 語言會限制智慧的成長!

 

本來,這句話己經成了我不會特別去思考的一句領悟,

卻因為今天與朋友的一段對話,讓我不得不想要再登上來與大家分享. 

一開始,我只是很好奇地問朋友,她會講的"台山話"是那裏的語言?

她:那是廣東旁的一個小鎮,大部份早期移民來北美的人,大多會講台山話!

我:是嗎? (想想,我好像也是住加拿大之後,才聽過"台山"這兩字.)

她:是啊!不過,很多這裏的華人,即使會說台山話,也不太承認他們會說.

我:為什麼?

她:因為,台山話是來自於比較窮困的地區,一般華人覺得自己如果會講台山話,好像階級就比較低一點. 

我:好奇怪,語言只是用來溝通的,不是嗎?怎麼還有貧富之分啊?

她:像琳達(一個我們兩個都認識的朋友),她就說自己說廣東話.不說台山話,可是我聽她與她母親的對話,明明就是台山話!雖然,兩種語言很像,但聽得懂的人還是分得出來. 

我想了想,好像也記起了小時候的一段遭遇:我想起,我小時候剛從台南搬到台北時,有些同學也覺得鄉下人才會說台語,而不屑跟我交朋友. 只不過,近期台灣好像又提倡台語,所以有些青少年開始覺得會說台語是件很酷的事! 我從來不會覺得講台語是件很丟臉的事, 因為,那是我媽唯一習慣的語言. 有時候,台語聽起來也比較親切!

她:我也不覺得台山語是種很低賤的語言. 至少,早期的鐵路,都是由這些台山人來開發的啊!

我:就像我認識很多的內地中國人,到現在都還認為他們所說的中文是最正統的中文!可是,就拿書寫文字來說好了, 台灣至今還在用象牙文字轉化而成的中文,而大陸己經全面普遍用簡體中文了. (所以,在英文註解裏叫-傳統中文與簡體化中文.)

講著講著,兩個都搞不太清楚:明明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做為溝通的工具,怎麼也有辦法有貧賤之分啊? 

這時,我才突然想起高等靈魂很久以前跟我講的這句話:語言會限制人類智慧的成長. 

朋友不解地問我:什麼意思啊?

我:剛開始的時候,我也不太清楚,只是現在想想,好像很有道理. 

她:可是沒有語言的存在,又怎麼去理解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我:在人類還沒有文字的存在之前, 都是怎麼在溝通的? 我想,那個時候的人們,比較能聽見天地與自然的聲音, 所以,他們可以看星象就預知未來, 看風向就可以預知天氣等等的能力...因為,在沒有語言的障礙之下,他們比較可以與世界萬物溝通. 

朋友想想,好像也挺有道理地說:就像早期的印地安人一樣, 他們也是靠自然來得知未來?

我:嗯. 當初,語言的創造只是為了方便我們去記錄...但是日積月累之下,語言文字卻成了我們唯一可以依賴的工具. 只要文字無法形容出來的情境,人們就很難去想像. 卻從來沒有想過,文字可以形容的世界萬物很有限. 也因為我們太過於依賴語言的存在,漸漸地,我們開始聽不到其它的聲音,看不到任何的暗示... 我想,我的高等靈魂所謂的智慧,是人類文字所能形容以外的智慧!

你們覺得呢?

在靈魂的狀況之下,沒有"聽不懂"這事. 

怎麼轉換成了人類的語言, 反而就成了常有的問題了呢?

或許,語言的存在,真的會限制人類的智慧也說不定!

 12033569620.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