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_capitalism.jpg

那天Party的時候,跟幾個朋友聊到天. 

談到西方人與東方人的不同的認知. 

其實,一開始是從靈媒這個角度開始聊起的. 

感應力這種東西, 在東方世界裏,甚至是歐洲社會,總是比較容易被接受. 

可是一到了北美社會, 感應力強的人當下就被斷定是精神異常. 

朋友就是因為感應力異於常人,曾經被家人送進精神病院. 

之後, 因為她的緣故,我走出了不為人知的世界, 

自告憤勇地幫她解釋身邊不能解釋的種種事情之後, 

一年半後的她,不旦又恢復正常, 也可以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身旁的人. 

然後,正當兩個人在討論,

為什麼像我們兩個這樣的人, 在東方抑或是歐洲社會,都不至於讓人當作神精病,

但是, 一旦發生在北美社會裏,就容易讓人冠上幻聽,幻覺的名號. 

另一個朋友也在此時加入我們的話題. 

他一口便下了個結論說:因為, 北美是個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

資本主義...

一個讓我想了好一會兒的名詞. 卻也在同時,讓我們兩個都恍然大悟的答案. 

應該是這樣吧?

朋友說:拿吃飯來說好了, 東方人與歐洲人都喜歡全家人一起坐下來吃飯, 好好地享受這種精神層面的連繫. 但是,北美人的吃飯的時候,總是匆匆忙忙,要不就是心不在焉,很少人能好好地坐下來吃一頓飯,聽聽家人在說些什麼?

我想想,也對!在朋友家作客時,總是看他們匆匆忙忙的趕著餵小孩,然後餵完又累得隨便吃一吃就算. 

在我家,吃飯的時候不能看電視, 看報紙.  雖然,老公常常抱怨別人家的老公都可以吃飯看報紙,但是...我覺得,吃飯可是家人難得聚在一起的時間耶!要看報紙,不會等到吃完飯再去看喔?!

(現在想想,會不會是受東方教育的影響啊?)

然後,朋友又說:看看演員們! 其實他們的職業就像個五歲小孩在玩扮家家酒一樣,總是在扮演著不屬於自己的角色. 可是,卻可以因為這樣而賺很多錢, 導致於世人都覺得那是個光鮮耀眼的工作...

(真好笑...聽到她這麼一說,好像還真有那個道理?!)

因為,北美是個著重在物質享受的國家,所以,漸漸地也成了一個以資本為主義的國家. 

(完美的資本主義就是有錢又不用當自己!)

也因為這樣, 在心靈層面上, 他們的認知相對的與其他國家比起來也就低了很多. 

朋友說(朋友是在這裏長大的華人):雖然北美的市面上有很多心靈成長的書, 但是,其實在內容上有很多的論點,都是東方人根深柢固的一種常識! 但對北美人來說,卻像是外星來的常識一樣! 像是...中國人會講究食物的冷熱性! 任一個中國人都可以大概地講出那種食物屬寒,那種食物屬熱,就算不懂也大概可以理解. 但是,北美人就會完全推翻這種理論! 抑或是,東方人比較相信第三次元的存在, 相對的, 他們也比較能夠體會到科學以外的能量...

現在想想, 因為北美物質亮麗的資本主義論,導致於東方人忍不住地也試著把自己西方化. 

卻沒有去思考,當現今北美的金融物質開始面臨崩潰,而努力試著去尋找最原始的靈魂提昇之時,我們是不是該回頭思考,那些祖先們為我們遺留下來的智慧,雖然沒有華麗亮眼的包裝,但是否就是靈魂根本最需要的東西?

在物質與心靈的天秤上,你是否也找到了自己立足的平衡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