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朋友打電話給我,

說她本來預計星期六要回台灣過元宵節,但是臨時出了點事,所以不能回去了.

我問她出了什麼事?

她說:因為朋友去滑雪受傷了,所以她現在不能回台灣.

不知道有幾個人的腦袋跟我一樣,覺得這不是個一加一等於二的問題..

我:你朋友受傷,關你回不回台灣什麼事啊?

她:因為,我要幫她照顧小孩啊!

我:她的小孩,她請保姆顧就好了,你還是可以回台灣啊...

她:可是,她是那種能省則省,能不花錢就不花錢的人啊!

(奇怪,是我沒大腦嗎?要不,怎麼一直找不到連結點啊?)

我:那關你什麼事啊?

她:因為,如果我不幫她,那她就必需去找保姆了啊!

我:那就讓她去找啊!

她:我是無所謂幫她啦,只是...前幾天,我老公也受不了了,所以...

我:那你為什麼不跟她明說?

她:可是...像她這種人,前幾天朋友才跟她建議去找保母,她今天就急著出院!  明明傷勢都還沒好,就急著要起來自己顧小孩!然後,她老公也沒有要來的準備,她又不打算跟她老公坦白說她傷得多嚴重...所以....

我:...你就把她的問題,變成你的問題?

她:我只是覺得,她好不容易開始信任別人,如果我又跟她說不,豈不是又打擊了她對別人的信任?

我:那是她的功課,不是你的! 本來幫人是件好事,但是,一旦變得不知道適可而止的時候,就會變成一件壞事了吧? 這個世界上的能量,都只要剛剛好就好,像花澆太多水也會死掉,樹晒太多太陽也會枯掉吧?

她:可是,我不能跟她說不...

我:為什麼? 到目前為止,我聽到的都是她的問題,可是你的呢? 為什麼你不能去拒絕她?

她:因為,我不想讓別人跟我說不,所以...我也就不想對別人說不.

我:那麼,這就是你自己要去克服的問題啊! 你為了她,連台灣都不回去,老公又差點跟你翻臉,明明是很勉強自己的事,又強迫自己去做! 這麼幫她,對她有什麼好處?反讓她遲遲沒有辦法去面對自己的功課! 她連自己都沒有辦去坦白地去告訴她老公,沒有辦法實際地去思考自己也有需要的時候,沒有辦法去理解信任不是一種慾取慾求的滿足感...這些,全都是大功課!你這麼一直幫著她,她就會一直不用去做這些功課,那麼...你是要等兩個人都死了時候,她再回頭來罵你嗎?

她:我只是不希望她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她可以信任的人...

我:那是她選擇的課題,不是你的. 直到她開始體會,信任得從內心開始之前,她永遠體會不到身旁隨手可得的信任. 而且,你也絕對不會是那個讓她學會信任的救世主!她剛開始受傷,你去幫她,那是件好事.但它開始影響到你的生活,巔覆你的生活之後,就開始是你的功課了. 你現在的問題,不是去思考她會不會學會去信任別人,而是該去思考你不能拒絕的問題到底在那裏?因為,那才是你的功課...

看她一直在質疑,我又說:你知道你很像誰嗎?

她:不知道.

我:你很像我阿姨...一開始,她每個月大老遠地去花蓮"交旨"(就是把孤魂野鬼帶去給玉皇大帝交差),這...其實是件好事 (雖然不太清楚受益人到底是誰...). 在經濟範圍可以允可的情況之下,我絕對會贊同.  只不過,她每個月倒貼4-5萬元去"交旨",(車費,旅費,食宿費,生鮮蔬果費,禮品鮮花費等...)明明生計都己經是個問題了,還每個月都去跑花蓮交旨,搞到最後跟銀行負債幾百萬. 請問,誰來還債?誰又來負責她生活所需?誰來付房租和生活費用等等...

她:好險,我沒有像你阿姨那麼嚴重.

我:顯然是還救得回來,我才會花時間跟你講這麼多.人都說,實事造英雄,顯然只有在艱難的環境下,我們才會學會成長.  很多殺人犯火的人,被捉的時候都回頭來指責當初父母太過於寵愛才會導致他們變成那樣. 那麼,在你幫忙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思考,這樣"幫忙"的行為,會不會其實是延誤她做功課的行為?還有,你自己的功課呢? 你不能拒絕的困難點到底在那裏呢? 與其去擔心她的功課,為什麼不好好做自己的? 不要到最後,一個學分沒拿到,反而拿了兩個負分回來...

 

我清楚地知道,這對很多人來說輕而易舉的事,是需要花她很多時間去思考的. 所以說,這是她的功課,不是我的. 

會寫出來的原因,是因為這其實不是她的問題,而是很多人的問題.

在現今這個社會裏,人情溫暖都不自覺地有了某種定義,連幫忙都不知道什麼叫適可而止,搞到自己的生活都亂了動線. 最好笑的是,很多受施的人也都覺得理所當然,予取予求,也不懂得適可而且. 反之,只要看人們不願來幫自己,就怪對方沒有人情溫暖, 說自己永遠不能信任任何人...

幫忙,是件好事.

但當幫忙開始產生問題的時候,你就必須好好地去面對自己的功課在那裏,而不是在那窮擔心別人的功課該怎麼做?

講難聽一點,那是她自己選來投胎的功課,又不是你的,你在擔心什麼?

我只是認為,我們投胎到這個世界上, 就是要從生活的鎖事中,學會平衡點在那,也藉此得到我們課題的學分.

別人的功課雖然總是比我們自己的好處理,只是在幫人的同時,我們也必需去思考,會不會因此而延遲了他們學習的進度,抑或是我們自己該從中學習的學分.

到最後; 適可而止,也是一門功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