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jpg
Tom Haberstroh/CTV British Columbia

 

這幾天,偶然在電視上看到這麼一則新聞...

有關於一張攝影於Cypress Mountain上的溫哥華市景.

這不禁引發了我一連串的迷思...

 

以前,照像是為了與朋友分享那麼剎那間的感動.

是為了保留住那種難以形容的瞬間.

是為了替成長的歲月留下記錄...

只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有些人們開始為了金錢而照像...

街頭擁擠的 Paparazzi 枉顧被攝影者的隱私,想盡辦法地想照到一張可以為他掙得百萬的黃金照片

看到美麗的影像,再也沒有與人分享的那種感動,在按下快門的那剎那,思考的是...這張照片可以為他掙得多少版稅?

所以,讀者看到的是美麗,卻不是共鳴的感動.

在網路上看到"自己的照片",也不去思考別人是不是也幸運地照下了美景,斷章取義地便指責他們不經允許就盜用自己的作品...

像新聞裏所說的...

上面那張照片,一個月內有15個傳到新聞電台,都指稱是他們自己拍出來的照片.

氣象主播開玩笑地說:不要再寄這樣的照片給他了!因為,這樣美麗的景色,他每個月至少會收到一張一模一樣的...

我只是很好奇,當初我們手握相機時,決定按下快門的那種感動呢?

如果只是單純地想分享一種感動,又為什麼會在意照片是誰照的呢?

八卦出版商總是說:因為有讀者想看,所以他們就會繼續買paparazzi的照片,

那麼,推動這些不顧人權而努力地探索他人隱私的人,是不是還是我們呢?

 

拍人像有肖相權,很多人是付了大筆費用給模特兒們,才照得出美美的服裝照.

但,那些不經本人允許所照出來的paparazzi照呢? 在肖相本人都沒有跟你收費的情況下,你又怎麼拿著相片去索去費用呢?

還有,那些山水景色照呢?

這些自然景觀在你按快門的時候有跟你收取費用嗎? 如果沒有,那你又怎麼認為那一刻的景色是完完全全屬於你的呢?!

還是你非常地確定沒有人走過這塊土地, 沒有人看過這片天空,沒有人在同一個場景裏與你擁有相同的感動?

 

網路的發達,讓我們清楚地看到,很多人會在同一刻與我們產生相同的感動,

很多人,在世界的另一角,會與我們經歷相同的迷思.

也因為網路,我們看到許多人...

雖然不是職業攝影師,但也同樣可以照出讓人感動的照片.

雖然不是職業作家,也可以寫出令人共鳴的文字.

 

我想,這會是一個永久的迷思...

直我們能真正地學會如何像各階級的靈魂般分享知識,互相補給能量之前.

人們會一直在分享感動與金錢上下做衡量吧?

 

只是,在思考多少費用而按下快門的同時,

是不是也該思考,當初為了與人分享感動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