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之後,我的日子似乎從亮麗美少女,剎時變成神力八爪魚。

舊時不習慣帶任何包包的習慣,而今似乎一點也都不適用了。

尿布,紙巾,飲料,零嘴,外加在餐廳等上菜時,怕小孩吵鬧所準備的彩色摺紙,畫筆,整理一下竟成了一大包。

這一大包揹在身上一點都不性感,便別提小孩常常走個兩三步就要我抱抱。

所以,高跟鞋在經驗的累積下,和找死劃上等號。

裙子更不用說了,小孩老喜歡拉著裙襬掀來翻去,當我的裙子是Merry-go-round,穿邦的戲碼成了免費的大眾娛樂。

所以,牛仔褲就成了我自保的工具。

以前,可以喝杯咖啡,坐在電腦前打上一整天的書。

現在,能趁小孩不注意,偷偷溜到電腦上打十個字成了最高考驗。

以前,為了減肥可以有一餐沒一餐地吃。

現在,不但時間到了,兩個小惡魔像鬧鐘一樣在身邊跑來跑去要飯吃,就連吃不完的,也把我當成食物處理機似地倒。

直線上升的體重和遭天遣的浪費食物舉動成了天天上演的拉距戰。

好奇怪……

當初結婚生小孩的時候,怎麼沒人告訴我;結婚還只是愛情的墳墓,小孩才是人生最最最大的考驗?

當初生一個的時候,還拎著未滿周歲的小孩上天下地的跑,十分堅持小孩不等於改變生活品質。

雖然,吃飯的速度稍微快了點,走路的速度稍微急了點,但,餐館還是照跑,飛機還是照坐,派對還是照開。

生活似乎沒有為了一個小孩而改變什麼。

一直到生了第二個,這才發現,原來,去哪不是只要看我心情,還要檢查兩個小鬼願不願意?

什麼,原來兩個人還需要兩種不同尺寸的尿布,吃不一樣的東西,玩不一樣的玩具?

當場五公斤的包包現量又加值了十公斤。

第一次聽到加值兩個字竟然笑不出來。

難得心血來潮穿個低胸上衣,揹個寶寶在胸前就什麼也看不到了,反倒方便了餵奶的便利,這才驚覺地發現,原來當初設計低胸T恤的,應該是個襁褓待哺的母親。

舊時,以和待人的基本禮儀早己消至待盡,而今,好膽麥走成了我天天高嚷的口頭襌。

舊時的柔弱俏佳人,今天成了雙手可以拎起兩個小孩的神力女超人。

看著標價六十加幣的紡紗洋裝,當場決定當個裁縫師,成本加一加也才十塊錢,還可以多給隔壁鄰居的小朋友做件小禮服。

小孩喜歡看動物總動員,當下咬緊牙關決定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三天的時間,把自家的車庫漆成動物總動員。

鄰居看著我家的車庫,趕緊跑來問我是不是學藝術,我當下搖頭外加自信滿滿地一句:當媽媽學來的!

零食又甜又貴,當下決定當個點心師!天天烤餅乾烤到老公問我可不可以不要再吃。

玩具又貴又不實際,所以,我家餐桌成了免費的創意教室。廢物利用成了創意取材的基本要件。

為了怕小孩不聽話,我天天編故事來洗他們一個拳頭不大的腦,剎時又成了說故事高手,故事說得連自己都有點不敢相信。

天神地鬼成了天天來我家的臨檢官,專門檢查他們乖不乖。

以前,遇到委屈的事可以一副小鳥依人的模樣,現在,誰讓我家小孩受了委屈,我成了一付要跟人打架的潑婦。

當媽媽的結果,是讓我成為無所不能的十項全能。

以前上班的時候,雖然也從事過各行各業,但卻從來沒有此刻當媽媽的這種萬能感!

好像,只要小孩有辦法從嘴巴裏說出來,我這個當媽媽的,就會想盡各種方法變出來似的!

還記得以前老一輩的人老愛說,等妳當媽的時候,就知道甘苦了!

現在想想,長輩還真是有長輩的智慧;自從當媽之後,我發現,原來之前上班所承受的壓力與媽媽這個職位相比,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先別說工作再怎麼辛苦,至少都還有薪水可以拿。

當媽媽再怎麼辛苦,好像都是理所當然一樣。

那天,在國外看了一則報導,它說;媽媽這個職位,應該相當於加幣六位數年收入的職位!

因為,生為一個媽媽,不旦要當個管家,要打掃房子,要當個廚師,還要兼職營養師,家庭醫師,心理醫師等數職!

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道理,小孩從出生後的吃喝拉撒屎我都一手包辦,小孩生病時,我還要三餐顧,煮他們該吃的東西,定時量體溫,訂時餵藥,更別提小孩受挫難過時,我還要花上老半天,冒充心理醫生跟他們做心理咨詢!

不要說出門還要當他們的服裝師,髮型師,造型師,出門後,還會化身成了他們的禮儀教師!

以前換工作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變身的潛能竟是如此地無限!

當然,這個高工作量又沒有薪水的工作,有時會做得有點精疲力盡,有時候,我會覺得失控,有時候,我會有辭職不做、離家出走的打算。

可是,每每難過到無法控制,自己一個人坐在那裏哭的時候,兩個小鬼頭郤又突然像個懂事的小大人一樣,抽兩三張衛生紙,外加熊熊小抱枕地過來抱著我,然後很安慰的一句。

媽媽,我愛妳!

卻又讓我像在瞬間得到充電一樣,把一開始難過的事全忘得一乾二淨。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老一輩子人口中的“甘苦”──又甘又苦,原來是這樣的滋味!

小時候看的童話故事書,書到最後的時候,總是簡簡單單地一句,王子與公主結婚以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可是在結婚之後,我發現,幸福快樂這四個字並不會尾隨結婚兩個字而來。

相反的,結婚後的我們,常常為了尋找幸福快樂四個字,而在生活鎖事中迷失了自己。

相對的,孩子也在我們期許過高的生活裏,不自覺地成了一種負擔。

在我們過度追求幸福快樂這四個字的定義時,我卻忽略了;能夠擁有,其實就是一種幸福。

我擁有一個愛我的老公,擁有兩個健健康康的小孩,擁有一個完整的家……

在向外索求的同時,我忘了;我其實是幸福的。

幸福,原來只是一句我愛妳這麼簡單。

因為愛,所以我成了無所不能的神力八爪魚。

因為愛,所以我想都不想地便攬下這高時數又沒有底薪的工作。

當了媽媽,讓我發現,在我付出的同時,我也得到了回報。

小孩子所付予的那種無條件的愛,其實,就是我的報酬。

原來,幸福是一種感覺。

它從來都不需要我去追求,而是它一直都在我的身旁等我去發掘。

幸福,原來是這麼地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