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朋友走進我的房裏, 滿臉悲傷地告訴我說:媽媽,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惡夢. 

我相信, 所有的媽媽一定都像我一樣. 覺得小孩子的惡夢, 不過就是怪獸,魔鬼之類的東西追著他們跑之類的. 

所以,我笑著問她說:什麼惡夢?

她說:很可怕的惡夢.

我:你要不要告訴媽媽,那是一個怎麼樣的惡夢?你知道嗎, 有些時候, 把惡夢說出來之後, 就會發現其實所謂的惡夢並沒有那麼可怕...

(這個時候, 己經把我的靈異字典準備好,等著看招接招. 要不,就是等著看是家裏那個"好兄弟"讓我家小孩做惡夢的,準備當場家法伺候.)

沒想到,小朋友竟然在這個時候跟我說:我夢到,我們家沒有錢吃飯了, 整個家裏只剩下一塊錢. 而且,不只我們, 大家都沒有錢吃飯了...

這...

害我當場楞在那好幾秒. 

不旦寶典用不到, 家法更不用說, 這...還真是一個,連大人聽了都毛骨悚然的惡夢. 

(忘了我家的小朋友訓練有術, 怪獸,惡魔早不列入惡夢行列當中. )

我花了好幾秒才有辦法讓自己聽起來鎮定點. (實在是不想讓她知道,那是一個讓大人聽了都會怕的惡夢.)

我說:沒有錢了,那我們就不能買玩具囉. 

她搖搖頭,又重覆了一次:是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了, 整個家裏只剩下一塊錢耶. 

我:那好險咱們家夠大.

她顯然不太懂:為什麼?

我:因為咱們家院子後面可以來種菜啊,既然沒錢吃飯了,那咱們就在後院種菜吧. 不然, 趁現在還有錢的時候, 媽媽再去買幾隻雞,和豬,養在後院好了.

小孩:可是,我們還是沒錢吃飯啊? (很顯然的, 在他們的世界裏, 飯是用錢買來的,不是自己生出來的!)

我說:自己種的話就不用花錢去買了啦. 難到你不知道超市裏的食物, 都是讓人這麼種出來的嗎?

她搖搖頭:真的嗎?

我點點頭:是啊. 我們養幾雞隻,這樣搞不好到時候還有雞蛋跟肉可以吃. 而且, 隔壁的ROBIN叔叔家還有種很多的水果,像蘋果,蕃茄,Raspberry, pumpkin, kiwi等等的啊...到那個時候啊, 我們拿菜去跟他換你喜歡的水果好了. 

她皺了眉頭:可是我不喜歡吃菜. 

我聳聳肩:沒辦法. 那個時候沒錢吃飯了, 你只好有什麼吃什麼了啦. 

她想了想又接口:可是大家都沒有錢耶.

我又說:那我們如果有多的,就送給你朋友吃囉. 要不, 只好把學校的操場改成菜園, 這樣, 小朋友應該就不用去上課了吧. 

小孩想一想, 像是放了心地笑了笑,然後一句:Silly Mommy. 後, 就說要下去吃早餐了. 

只是, 在她走了之後,我還是不禁地為她所謂的惡夢而打了幾個哆嗦.

 

iStock_000003102856XSmall.jpg

有多少人,曾經花點時間去思考如果這一天真的來了, 

他們的下一步路是什麼?

又有多少人才思考到這一天的到來,

就認為這是世界末日的那一天?

如果這個世界,再也不是靠金錢來運作的時候,

我們的日子,又要怎麼過才能變得有點充實?

我覺得回顧整個人類的歷史, 像是從翹翹板的一端,走到翹翹板的另一端, 

而現在,正是慢慢地往回頭,試著找到最平衡的中心點的時候, 

我不覺得慌,也不覺得亂的原因, 

是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我在離中心點不遠的地方. 

也或許是因為我聽得到自然的聲音, 深信這一切的安排都會慢慢地引導到最平衡的未來. 

但, 其他人呢?

在自認為死路一條的情況下, 是否還看得到這世界上沒有完全的絕對?

是否還感受得到所謂的無限可能?

只能說,一個來自七歲小孩的惡夢, 

卻是一個值得大人去深思的境界...

 

(還是很懷疑.怎麼沒有怪獸,或魔鬼呢?小孩子的惡夢, 不都是該有這些東西的嗎?害我這個當媽媽的, 頓時覺得英雄無用武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